新闻中心 News
Hot News / 热点新闻
Case 重要通知

手撕溺水急救误区,教您正确急救方法

日期: 2020-04-29
浏览次数: 1237

手撕溺水急救误区,教您正确急救方法

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,广东省学生尚未返校,学生家长和监护人一定要履行好监护职责,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醒,教育学生远离危险水域,防止溺水事故发生。
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,一定要对孩子的行踪做到“四知道”——知去向、知同伴、知归时、知内容,教育孩子做到“六不”,带孩子下水时,除了要准备好游泳圈和救生衣外,还要时刻盯紧孩子。
如果大家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,私自在河边、水库、池塘等地戏水、玩耍,请及时制止,并帮助他们联系监护人,共同打造防范学生溺水的“救生圈”。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,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,每年因溺水死亡数估计为37.2万例,每小时就有40多人溺水死亡。在中国,溺水是14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,意外溺水死亡事件占儿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%,而0至14岁儿童溺水死亡占全部溺水死亡的56.04%。
如何防止意外溺水身亡的悲剧?请小朋友牢记“六不”!请家长警惕“三大误区”!



六不


√ 不私自下水游泳;
√ 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
√ 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;
√ 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
√ 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
√ 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。


三大误区



误区一:孩子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吗?


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、用力拍水、大声呼救,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!


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!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,特别是孩子。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,看起来却像是“趴”或“站”在水中发愣,而此时,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,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!


误区二:孩子会游泳就不会溺水吗?


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,在水里就很安全,就不会发生危险,从而放松了警惕!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,多数孩子都会游泳,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:

水下的世界很危险,特别是水库、池塘、河流等野外水域,在这里面游泳,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、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、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……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,进而发生意外。


并且你的身体状况,腿部抽筋、身体疲劳、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,从而导致溺水。


误区三: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?


我们不时会在新闻上看到手拉手救人,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,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!


我们都能理解,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,在情感上、道义上,我们的第一反应,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,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,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!


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,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,因为结成“人链”后,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“平衡”,就会让多人落水!


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,我们都要保持清醒认识: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,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,很难救援成功,特别是对孩童来说。

版权所有 @ 2011 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