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 News
Hot News / 热点新闻
Case 重要通知

消防知识及消防安全知识

日期: 2020-11-13
浏览次数: 1139


消防知识及消防安全知识

1.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自2009年5月1日起实施,其内容 有七章七十四条。


2.方针:预防为主、防消结合。


3.原则:政府统一领导、部门依法监督、单位全面负责、公民积极参与。


4.目的: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,保护公民人身、公共财产的安全,维护公共安全,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。


5.目的: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,保护公民人身、公共财产的安全,维护公共安全,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。


6.消防“四个能力”建设的内容


1)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;

2)扑救初级火灾能力;

3)组织疏散逃生能力;

4)消防宣传教育能力。


7.消防、防火、灭火的定义

消防是指包括防火和灭火的措施。防火是防止火灾发生和(或)限制其影响的措施。灭火就是熄灭或阻止物质燃烧的措施。


8.三燃定义


在液体(固体)表面产生足够的可燃蒸气,遇火能产生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为闪燃。


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称为阴燃。


可燃物在没有外部明火焰等火源的作用下,因受热或自身发热并蓄热所产生的自行燃烧现象称为自燃。


9.火灾燃烧分几个阶段:初起阶段、发展阶段、猛烈阶段、下降阶段、熄灭阶段。扑灭火灾的最佳时机是初起阶段。


10.火灾与火灾的分类


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。


火灾分为A、B、C、D、E五种既固体火灾、液体和可溶化固体火灾、气体火灾、金属火灾和电气火灾。


11.灭火的方法:冷却法、窒息法、隔离法、化学抑制法。其原理是破坏或阻止燃烧三要素的相互联系和作用


12.热传播的形式有三种:热传导、热辐射、热对流。


13.岗位配设的灭火器是什么型号?


1) 目前段地面配设的灭火器基本是4kg干粉灭火器。


2) 1A型动车组上配备的灭火器主要有2kg干粉、2kg水基、5kg 二氧化碳。


3)1E型动车组上配备的灭火器主要有2kg干粉、2kg水基、4kg 水基、5kg二氧化碳。


4) 2A型动车组上配备的灭火器主要有2kg干粉、2kg水基、5kg 干粉。


14.火灾隐患:指有可能引起火灾的不安全因素,一是增加发生火灾的危险性;二是火灾时会增加人身财产的危害;三是火灾时会影响灭火救援行动。


15.消防重点部位每日巡查的内容


1)职工遵守防火安全制度情况,纠正违章行为。


2)安全出口、疏散通道是否畅通。


3)消防器材、设施是否在位、完好。


4)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理。


16.防火检查的内容


1)用火、用电安全情况


2)火灾隐患整改情况。


3)岗位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火安全制度执行情况。


4)消防器材、设施是否完好


17.电气线路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:线路的短路、过负荷运行、漏电、电器设备使用不当、导线接触电阻过大等原因,产生电火花和电弧或引起导线过热造成。

18.电器火灾的主要原因

1)电器短路

2)电线老化

3)假冒伪劣产品

4)使用方法不当

5)使用时间过长


19.四懂四会:懂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;懂得火灾预防措施;懂得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,懂得逃生的方法。会报警;会使用各种消防器材;会扑救初起火灾,会组织人员逃生。

一,消防安全知识 - 逃生自救常识

1、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,不要贪恋财物。

2、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,熟悉几条逃生路线。

3、受到火势威胁时,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、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。

4、穿过浓烟逃生时,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,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。

5、身上着火,千万不要奔跑,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。

二,消防安全知识 -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

1、使用前,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,使瓶内干粉松散;

2、拔下保险销,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;

3、在灭火过程中,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,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;

4、灭火后防止复燃。

一,防火知识有哪些

1.养成良好习惯,不要随意乱仍未熄灭的烟头和火种,不能在酒后、疲劳状态和临睡前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。

2、夏天点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,不能靠近窗帘、蚊帐等易燃物品。

3.不随意存放汽油、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,使用时要加强安全防护。

4.使用明火要特别小心,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、易燃物品。

5.焊割作业火灾危险大,作业前要检查附近易燃可燃物,作业前要清除附近易燃可燃物,作业中要有专人监护,防范高温焊屑飞溅引发火灾,作业后要检查是否遗留火种。

6.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,防止老化、短路、漏电等情况,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。

7发现煤气泄漏,速关阀门,打开门窗,切勿触动电器开关盒使用明火,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。

二,逃生自救

1,通道出口,畅通无阻。

楼梯、通道、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,应保证畅通无阻,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,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。

2,保持镇静,明辨方向,迅速撤离。

版权所有 @ 2011 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